2010年10月1日

壓力指數測量表

在每星期的心理學課堂中,老師都會教我們一個心理測驗。除了一般學術性分析外,還讓同學們透過心理測驗能進一步自我了解。

今個星期所學的就是「壓力指數測量表」Social Readjustment Rating Scale。其實是很簡單理論,是根據圖表上已分等級的生活事項,由測量者依照圖表檢視一下過去兩年曾發生過的事,作出壓力指數評分。例如︰結婚(壓力分數是50)、入學(壓力分數是26)等等…… 圖表上共有43項日常發生的生活事項。最後將分數加起來,便得出測量者過去兩年所承受壓力的評估。而壓力指數由最低的150分至最高的375分。再利用總分去計算出壓力與身心疾病所得的百分率。

細看圖表上的生活事項後,我已知道必定會超出最高的分數。結果總分加起來已超過700分,比同學S的分數高出一倍。幸好我跟S早知認識,而且她亦了解我的過去,才不至於把她嚇壞啊!可是在三人小組討論中,另一名只得250以下的同學好像被我的分數嚇壞了,而且在討論過程中一直流露出憐憫的眼神。我很壞啊!還跟她開玩笑「放學後會立刻寫遺囑」!

當然這測驗不是鬥高分,亦不是用來比較。純粹讓我們利用數據來分析一下而已。但沒想到我兩年裡承受的壓力是如此多,而且我沒有好好放鬆一下。我明白執著某些事只會令我身心靈受損,但釋放談何容易呢?

如果世上真的有忘情水就好了……讓我喝一口吧,只是一口就足夠了!

1 則留言:

Zephyr & Kent 說...

曾經年少愛追夢 一心只想往前飛
行遍千山和萬水 一路走來不能回

慕然回首情已遠 身不由己在天邊
才明白愛恨情仇 最傷最痛是後悔

如果你不曾心碎 你不會懂得我傷悲
當我眼中有淚 別問我是為誰 就讓我忘了這一切

啊 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夜不流淚
所有真心真意 任它雨打風吹 付出的愛收不回

給我一杯忘情水 換我一生不傷悲
就算我會喝醉 就算我會心碎 不會看見我流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