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3日

黑豆有益

因為我腎脾比較虛弱,所以不時有水腫的情況出現,年紀愈大情況就愈來愈嚴重。除了中醫處方治療外,我摸不著頭腦有什麼益腎的食療。早前跟Z閒聊時說起此事。她建議我多吃黑豆,而且一一為我解釋黑豆的益處。之後我再上網搜集一下有關黑豆的資料,就發現黑豆真的非常之有益。

黑豆除了益腎之外,更有降膽固醇、降血脂、解毒、明目、減肥及抗氧化功效呢,當知道有那麼多益處之後,又來我的急急忙本色,飛奔到DHC買了黑豆當零嘴呢!


下圖是建議每日份量(15克),當作零嘴的黑豆香香的有點燶味,而且比沒有焗過的杏仁還要硬,頗飽肚。

還有上述的份量除了可當零嘴吃之外,更可用來泡茶飲用,亦可加少許蜜糖調味!


除了將黑豆充當零嘴外,我還有飲用黑豆豆漿呢!「鴻福堂」的黑豆豆漿蠻不錯,不太甜的很適合我早餐時飲用。(推)


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提到豆有五色,各治五臟,惟黑豆屬水性寒,為腎之穀,入腎功多,故能治水,消脹,下氣,治風熱而活血解毒,所謂同氣相求也。又有人因為近代藥理研究結論,所以有人認為黑豆也有養陰補氣,可作為強壯滋補藥。但是唐朝孫思邈孫真人也說少食醒脾,多食損脾也。在千金翼方中指出久服令人身重。所以本草匯言也說性利而質堅滑,多食令人腹脹而利下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