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4日

善事與善心

早前有朋友邀請我加入某團體(下稱"社企")的慈善活動,理念大概是助人自助,捐贈具有營養價值的糧食給有需要的人(詳細我不便多說),籌募方法極其簡單,只要尋找有心者每月捐款及再找另外的有心者支持便行,將整個計劃延伸開去。

我看了相關資料後,再細心考慮發現有頗多的問題!當然並非該社企出了問題或是編局,只是我不太理解該社企存有的回贈理念,更恐怕是美其名做善事。另一方面朋友所說的計劃漏洞頗多!心想如果要達成朋友美滿的結果,情況就比起中六合彩二三獎還困難。當然我也希望朋友夢想成真!

再說我考慮的問題吧,其實有關捐款的事我並非第一次做,不過坊間太多社企宣稱款項是百分百用來幫助受惠者,同時亦太多因素令我卻步。例如款項是否可直接幫到收惠者?如何使用善款?該組織或社企是否合法營運?能否退稅?有沒有收據?個人名義或團體組織名義?再深入一點就會考慮社企收取行政費?社企會否公開年報?又或者募捐人會否收取個人利益等因素?等等等等多項原因…

我最最最不明白的,為何招募了有心人仕捐款,招募者可收取意想不到的回報?而且還可以延伸五至六人,大家亦可得到同樣回報,突然讓我想起層壓式推銷。雖然每月只捐數百元不等,但該款項是給了社企用來營運?又或用來獎勵招募者?那麼,真正的受惠者可得多少呢?

最終,我決絕地推掉那朋友的美意!亦在此發表一篇文章,用來提議大家日後做善事時要考慮該社企背後目的。或者我愚昧笨拙誤解了該社企。不過既然我內心存在了很多疑問,倒不如使用傳統渠道來捐款,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。而不是用來換取個人榮耀才做善事。

謝謝你的善心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