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

Sanctum 《港釋︰潛行深淵》

今日跟「睇戲鐵腳 - 美女」去看Sanctum (港釋︰潛行深淵),在決定去看該片之前,我沒有上網看過影評介紹,純粹被港釋片名吸引去看,而且還要美女提醒我才知道那是3D電影,所以我沒有抱著什麼期望入場觀看,但得出來的效果令我相當震撼!

編劇之一的Andrew Wight曾在澳洲納拉伯平原(Nullabor Plain)一個地下洞穴潛水探險時,不幸遇上山泥傾瀉險遭活埋,幾經辛苦靠水路逃出生天,並寫下這個生死一線的真人真事:電影講述潛水專家Frank(Richard Roxburgh 飾)率領探險隊深入巴布亞新畿內亞的不毛之地,正當隊員潛入地底水洞時,卻遇著傾盆大雨,沙石雨水滾滾落下並封死了唯一的出口。要自救,就要利用手上僅有的器材,潛入錯綜複雜的水底迷宮,找出連接大海的秘道!


其實我從小已經對海底世界充滿好奇,每次在看Discovery Channel時,如有有關海底探險的題材,我都深深被海底世界裡的神秘吸引著,甚至會幻想置身於海底世界中。不過看完Sanctum之後我再也不敢幻想了,何解?因為導演Alister Grierson拍得太真實啦,我邊看時邊想像身處海底中,誇張點我好像感受到水壓啊,抖不到氣呢!

電影描述的海底洞穴是從來沒有人類踏足過的不毛之地,既幽閉又神秘,再加上是3D效果,很難怪我抖不到氣喎!


其實該片亦帶出人性的另一面,例如由同伴變成敵人,缺氧時需要共氣,結果眼見同伴在死亡邊緣仍愛莫能助,還有不想拖累同伴選擇悄悄地離隊等待死亡,亦有帶著一手固執不聽意見,結果賠上性命。

Victoria就是活生生的例子,她固執地堅持不穿死去同伴的潛水衣,結果受不住冰冷的水溫,還差點送命 (當然最後她也是…),當看到她的固執時,我不禁氣忿起來! 


Sanctum除了緊張刺激之外,還有很多感人情節,我也不禁流下眼淚,尤其是Frank去世前和兒子的對話,並且請求兒子動手那一幕!相當之感人…

在寫這篇部落時,腦海裡不斷重現那陰陰森森的海底世界的畫面,我有點擔心今晚會發惡夢啊!

沒有留言: